原訂台北場錄取30位,因報名踴躍,增額錄取,名單如下:

(彰化場、高雄場尚有名額,歡迎報名

 

編號

姓名

服務單位/ 職稱

1

張秀燕

鷺江國小教師

2

林作逸

新北市中和國小/教師

3

林清輝

雲海國小/教師

4

賴佳祺

何嘉仁 / 安親教師

5

陳琪雅

台南市人權教育輔導團輔導員

6

曾保羅

福音堂/牧師

7

王芳醴

台師大/研究生

8

張志堅

高雄市新興國小教師

9

李亭亭

基隆市德和國小/高年級導師

10

謝宗翰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生

11

周凌箏

自然人文影音室/編導製作

12

黃立品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專員

13

鄭春美

龍山國小 / 鄉土教師

14

賴昭男

台大新聞所/碩士生

15

王雅萍

新北市立民安國小

16

翁麗淑

鷺江國小/教師

17

黃珮芬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學習領域教學中心/研究助理

18

林于菁

新北市立新莊國民中學

19

吳博明

崑山國小

20

王明堂

台北市文山區武功國小

21

韓筱玲

高雄市苓雅國中

22

張麗瓶

鷺江國小

23

王姿琇

文史解說員

24

陳薏如

基隆市西定國小/導師兼任輔導教師

25

蔡純瑋

臺大戲劇所/師培生

26

徐于婷

新北市私立南山中學/教師

27

曾于倫

台藝大藝政所/研究生

28

曹如伶

台南南光中學/專任教師

29

許珍珍

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30

梁淑貞

大理高中/教師

31

黃萬鎰

退休人士

32

黃阿美

退休人士

33

邱麟媛

新北市安溪國中/新北市人權輔導員

34

黃靜怡

新北市教育局(體育處)/輔導員

35

陳湘婷

八里國中/導師

36

許彤安

半工半自學哲學及教育哲學中

37

賴智章

關懷後備軍人協會輔導

38

高淑玲

基隆市立安樂高中

39

鄒優楊

桃源國中教務主任

40

蕭瑞芝

中山女高/教師

41

柯志賢

土城國小教師

42

邱坤豪

國立桃園農工教師

 

 

文章標籤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活動緣起與目的
  為增進學生對於台灣民主人權發展的認識、推廣人權教育意涵,本會於2009年—聯合國人權教育學習年(2009-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Human Rights Learning)首度辦理第一屆「中小學人權教育校外教學教案徵選競賽」後,頗受各界好評及鼓勵,今年已是辦理第四屆,期望藉此建立完整的台灣人權教育校外教學教案資料庫,作為台灣從事人權教育的教師及人權相關機構使用。
  今年七月本會將舉辦「人權教案研習暨徵選說明會」,希冀藉此培養地方在地人力資源,發掘對人權推廣工作有興趣之人士,成為台灣各地人權教育推廣的種子成員。本次研習將邀請過去三年本會人權教案獲獎老師分享案例,並提供在地的人權教育資源。參加的目標對象為中小學教師、教育背景的學生、有志於推廣人權教育的社會大眾等,預定辦理三場次。為了讓更多不同地區的老師和民眾有接觸人權教育推廣的機會,研習會將於台灣北部、中部、南部地區各舉辦一場。

 

 

二、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鄭南榕基金會
合辦單位:台北市教師會、教育部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
贊助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台灣民主基金會(邀請中)
協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全國教師會、台灣教師聯盟、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賴和文教基金會、高雄人權學堂

 

三、研習日期與地點
第一場 2012/7/6(五) 台北/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第二場 2012/7/11(三) 彰化/賴和紀念館
第三場 2012/7/12(四) 高雄/人權學堂

 

四、參加對象
高中、國中、國小教師,或對人權教育有興趣者,每場30名。凡中小學教師報名並全程參加研習者,贈送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鄭南榕基金會贊助出版的《希望小提琴》繪本一本(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與本會共同提供)。

 

五、報名方式
填妥報名表後,email至nylonchengmuseum@gmail.com,各場次錄取30名,額滿為止。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6月30日下午17時止。如有相關問題,請洽鄭南榕基金會張小姐,電話(02)2546-8766。

 

 

六、研習課程表

研習內容與報名表請按此下載 http://www.nylon.org.tw/docs/2012humanright/2012human-right-forum-0605.docx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南榕基金會(下稱「本會」)自2009年配合聯合國人權教育學習年(2009-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Human Rights Learning),開始辦理第一屆「中小學人權教育校外教學教案徵選競賽」後,頗受各界好評及鼓勵,並於2010年與2011年持續辦理。藉由人權教案的徵求,鼓勵老師們就此議題帶領學生們思考與實踐。經前三年優良人權教案資料庫的建置,教案內容不限於政治受難者的人權問題,第三屆教案甚至擴大至農權運動、族群、樂生療養院等議題投稿。今年即將辦理第四屆教案徵選,期望藉此促成更多教師對此議題的重視,也藉此逐年建立豐富的台灣人權教育校外教學教案資料庫,提供台灣從事人權教育的教師及人權相關機構使用。

台灣自2009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起實施兩大人權公約施行法,使《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有國內法的效力。台灣在人權的發展進程上終於可與國際接軌,也讓台灣的人權有向前推進的潛能。因此,如何讓人權的概念發揚,並進一步透過教育向下紮根,就成為政府、學校及NGO組織更重要,也更急迫的課題。

由於人權的概念較為抽象,對於學生而言較難理解,因此透過人權歷史地點的參訪教學,轉換成人權教育的實際素材更顯得重要。歐美等國家,多有鼓勵學校利用紀念館或人權歷史地點的校外參訪,做為學習的重要部分。

台灣的人權歷史地點,也有許多值得作為活教材,可以從兩人權公約的內容,去教育及思辨其人權意義。例如鄭南榕爭取的言論自由,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二)人人有自由發表之權利。又如高雄工殤紀念碑,符合《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人人有權享受公平與良好之工作條件。因此,如何活化利用人權歷史地點,成為學生能夠了解、思考的人權教育教材,則是本會所欲努力的目標。

為推動本會成立之宗旨、延續歷年累積人權教育校外教學的基礎,並配合教育部推動人權法治教育之政策方向,以及法務部「人權大步走計畫—落實執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本會今年七月至九月持續舉辦人權教案徵選比賽,並辦理人權教案研習會,未來更將舉辦人權種子教師工作坊(綠島人權園區研習)、出版歷年人權教案專書,希冀藉此培養人力資源,發掘對人權推廣工作有興趣的人士,凝聚並培育人權教育推廣師資,深化台灣人權教育的質與量。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