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基金會(下稱「本會」)自2009年配合聯合國人權教育學習年(2009-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Human Rights Learning),開始辦理第一屆「中小學人權教育校外教學教案徵選競賽」後,頗受各界好評及鼓勵,並於2010年與2011年持續辦理。藉由人權教案的徵求,鼓勵老師們就此議題帶領學生們思考與實踐。經前三年優良人權教案資料庫的建置,教案內容不限於政治受難者的人權問題,第三屆教案甚至擴大至農權運動、族群、樂生療養院等議題投稿。今年即將辦理第四屆教案徵選,期望藉此促成更多教師對此議題的重視,也藉此逐年建立豐富的台灣人權教育校外教學教案資料庫,提供台灣從事人權教育的教師及人權相關機構使用。

台灣自2009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起實施兩大人權公約施行法,使《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有國內法的效力。台灣在人權的發展進程上終於可與國際接軌,也讓台灣的人權有向前推進的潛能。因此,如何讓人權的概念發揚,並進一步透過教育向下紮根,就成為政府、學校及NGO組織更重要,也更急迫的課題。

由於人權的概念較為抽象,對於學生而言較難理解,因此透過人權歷史地點的參訪教學,轉換成人權教育的實際素材更顯得重要。歐美等國家,多有鼓勵學校利用紀念館或人權歷史地點的校外參訪,做為學習的重要部分。

台灣的人權歷史地點,也有許多值得作為活教材,可以從兩人權公約的內容,去教育及思辨其人權意義。例如鄭南榕爭取的言論自由,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二)人人有自由發表之權利。又如高雄工殤紀念碑,符合《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人人有權享受公平與良好之工作條件。因此,如何活化利用人權歷史地點,成為學生能夠了解、思考的人權教育教材,則是本會所欲努力的目標。

為推動本會成立之宗旨、延續歷年累積人權教育校外教學的基礎,並配合教育部推動人權法治教育之政策方向,以及法務部「人權大步走計畫—落實執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本會今年七月至九月持續舉辦人權教案徵選比賽,並辦理人權教案研習會,未來更將舉辦人權種子教師工作坊(綠島人權園區研習)、出版歷年人權教案專書,希冀藉此培養人力資源,發掘對人權推廣工作有興趣的人士,凝聚並培育人權教育推廣師資,深化台灣人權教育的質與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