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南榕基金會人權教案研習會心得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學習領域教學中心黃珮芬

 

  過了一年,我又來到了這裡,原本以為,我會帶著一群學生到這邊校外教學,參觀常設展,聽解說導覽,體驗全班擠在有冷氣的押房裡…,不過看這樣子,老師自己還沒準備好,於是今年又到了這邊報到。


  景美人權園區,去年跟著鷺江國小的老師們一起來這裡,進行老師們的校外教學,那時候我還是個實習老師,學習怎麼樣當一位教師,同時也是第一次接觸人權議題。


  記得那時候,因為對歷史的矛盾,我聽著不太懂得解說,被數個動人的故事打動,從此開始展開探索人權之路。從景美到綠島,我很興奮可以看見真實的歷史,也學習更多的人權發展;因此從國內到國外,我看見世界人權宣言、兩公約、CEDAW在台灣的執行等等,這麼豐富的人權經驗,是從過去到現在,很棒的學習。


  這次參加鄭南榕基金會的研習活動,我很不幸地下午無法繼續了解老師們設計的教案,於是在麗淑老師的建議下,又前往賴和紀念館參加中部場!


  其實我很高興可以在彰化參加人權的研習,身為彰化人,其實我不太了解賴和,也不了解賴和在彰化的任何活動。譬如被火紋身的古蹟,我只知道那是個古蹟,是宗教場域,我到現在才之後原來那裡以前是一群社運人士聚集的地方。再者,我看見老師們的教案設計,以及教學實踐,特別是吳美育老師帶著學生到部落深入踏查,以及後來學生對水庫展開的行動,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社會行動、很棒的紀錄,也是讓學生體驗深刻的人權教學。另外對於因為遇到困難,而無法帶著全班一起去校外教學的廖哲強老師,我甚至感到敬佩,廖老師在面對問題後改採分組方式帶學生去校外教學,即便不能全班一起,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操作,而這樣的過程,更是值得分享給大家。


  事實上我對於教案有沒有進行教學感到非常好奇,由於是否進行教學,可以看見學生對於人權議題的感受與改變,也可以看見教師本身的實踐與執行。教案的設計,即使再完美、富含意義,真正教給學生的,是人權議題在學生身上發芽的過程,而不是教學後學生產出的結果。因此,我認為教學不會是個負擔,而可以是一個社會實踐。在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反應,以及師生在教學過後的心得,才是這份教案的精隨,才能看出這個議題的深度,才能理解學生可以接受多少、討論多少、回饋多少、感覺多少。


  對教育來說,人權就跟性別一樣抽象,跟文化一樣難以解釋,跟多元一樣難以具體行動。我們都希望教育可以跟著社會一起往前走。因此,對於有進行教學的老師,我真的感到無比的敬佩,也期望可以知道更多一些。即便是在教學執行上的困難,也可以是大家的借鏡,或者是操作上的關卡,更是我們值得深思解套的一環。


  對於鄭南榕基金會辦理的教案研習與教案比賽,我真的覺得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在教案徵選比賽眾多如雲的教育界當中,許多教案比賽已經流於形式,我很樂見基金會為人權議題進行教育深耕,這是台灣教育界需要有人持續推進的,我們身在教學現場與周邊的人,更是應該投與支持與共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