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場次學員研習心得    

高雄市後勁國中訓育組長 陳淑芬

 


    在現今擔任學務處訓育組長的期間,人權議題是我的業務範圍之一:在擔任歷史科教師的教學歷程中,人權議題更是社會科的重要情意目標之一;個人在台灣成長生活的經驗和理解中,人權的追求一直是深植內心的的準則與天平之一。這總總因素促成了我這次參加研習的動機。

    當然身為生身土長的高雄人,我對一些如美麗島事件等人權事件的了解是在這幾年才慢慢建構而成,在我小時根本沒有『認識台灣』這樣的課程,我所學習的歷史課程是不外乎中國歷史與世界歷史,直到上了師大歷史系才接觸到台灣歷史的範疇,但在當年保守的師大,台灣歷史著重的是教學實務層面:史料的堆砌與史蹟的踏查,身為學生的我像是拼命吸收知識的蠶寶寶;直到研究所階段,上課的型態改為提問為主,將之前吸收的養分化為思考的絲緒去解構並建構微觀歷史(小歷史),而漸漸質疑以往的宏觀歷史(大歷史)。我花了這麼多年才體悟僵化和大中國教育對我的荼毒,身為教育工作者與母親的我,希望我的學生與孩子能接受的是更具有批判性的教育內涵,我的教材設計一直是希望朝向這個目標去執行與實踐,如:提供給他們不同觀點的史料與說法,讓他們去思考與分析;提醒學生以人民、弱勢者和女性的角度去看所謂歷史大人物、強勢者和男性的事蹟等,適時融入人權議題的思考與分析。在歷史科的教學中這類人權議題的材料俯拾可得,常常只需教師多一句話、一段話或一個圖片的引導。


    我在學務處訓育組的身分中,人權議題的認識與參與如:學生班聯會定期召開以傾聽學生意見與建議、『學生獎懲條例』的修訂以達到更注重學生的人權、學生申訴管道(專線)的暢通、法律觀念的建立、與社區家長的良性溝通和兩大國際公約的宣導與落實等,讓人權議題不再只是喊得震天乍響的口號,而是學務處重要的方向之一;而在我多年的導師生涯中,在平時與學生的互動中,我也一直秉持著公平正義是我帶班的重要原則,我當然也希望身處人生混沌期和風暴期的學生能從中體會:我以公正尊重待人,別人也自然會公正尊重待我的人生態度,記得我讓導師班學生欣賞二部日劇和一部電影:『Hero』、『東大特訓班』和『怒海潛將』,第一部的男主角檢察官就是因為自己少年時曾蒙受不白之冤,故會為社會承受偏見的嫌疑者洗清冤屈,第二部主角律師亦曾少年輕狂,故期待少年們突破現實社會的窠臼而不再是被潛規則所困的人,至於第三部主角黑人潛水員更是以自身毅力衝撞美國種族歧視,更讓人覺得即使是帶領世界人權的美國,『人權』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的『普世價值』,需要許多人去衝撞既得權力者的權威,甚至以血淚換來的。


    綜合以上總總,這高雄場研習的前半段讓我了解我身為在地教師有許多可以運用的人權議題資源,豐富並加深加廣我的教學,相信學生也更能與其生活經驗連結,畢竟是發生在自己家鄉的故人之事,更能感同身受。至於下半段的講座則是一開始就把一句話敲進我的腦中:我是『為何而教』-我想要分享給學生什麼概念?!我們並不只是教書匠,而是要點燃學生心中學習的熱情!而『歷史可以寬恕不可忘記』、『有真相才有轉型正義』的教案結論也是讓我心頭一震的話!還有綠島水芫花代表著多少受刑人血淚寫下的故事,教案作者進行的儀式都讓我感覺:在這些參予的學生心中種下了不可磨滅的人權種子,相信他們永存內心的價值觀之中。


    最後我對於基金會的曹執行長回應提問所說的話印象深刻:「人權真的是普世價值嗎?還是許多地方皆有人權的『問題』,人權是需要去追求而才能存在的」再一次感謝工作人員的安排和辛勞付出才讓我心靈有滿滿收穫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