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人權教案研習會彰化場研習心得

何佳駿(雲科大兼任講師)

 

研習動機:
  半年多前,寫完學位論文卻被政大中文所退學,損失慘重,低調的自己選擇認命,但驚覺人權議題原來離自己這麼近!環顧在台灣,許多博、碩士生長期被教授利用、精神霸凌、壓迫,最後有的甚至因為不夠乖乖聽話被剝奪最基本人權:畢業,此實令人憤怒!這是我看到這次活動訊息便想報名參加的直接動機。

過去人權教育議題之認知及參與:
  我的父親是個建築工人,逐工地而居的他,長期處於領不到薪水、或被雇主惡意拖欠薪水的痛苦,身心兩方面都曾因工作環境惡劣,受過大大小小病痛,許多伯伯叔叔也是這樣,這是我對「人權」最初的感受。自己因為出身單親家庭,從小在各級學校所受到來自校方及同學的隱隱約約歧視,還有導師的冷漠,感受很強烈,後來我才知道,這叫「兒童權」及「受教權」。然後自己長大後因緣際會參與或拜讀南洋台灣姊姊會、四方報、灣寶反對農地徵收案、美濃反水庫運動、為八色鳥反湖山水庫、三鶯部落、溪洲部落案、反美麗灣、反核、反六輕、樂生案……等,間接對台灣社會中許多違反人權的不公不義情況,有更多認知。
  自己老家是一個位於大工廠旁的小社區,大家數十年來忍受著那家工廠的噪音、空氣及廢水污染,居住權嚴重被侵害。而緣於認識愈來愈多來自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各國的外配姊妹,我對人權的認知又更寬廣了,因為與她們聊天更了解她們在想什麼後,我深刻理解台灣若再不正視目前許多台灣人對外配、外配子女及外勞的歧視及不友善,我們台灣的未來競爭力及社會和諧都將十分堪憂。

本次研習感想:
  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帶我們走一趟賴和文學地景,這些地點我之前經過很多次,卻不知原來它們有重要人權意義,而現在我知道了。專題演講及四位老師的教案分享都讓我學到很多,這些議題我之前大致知曉,但從未從「教案」的角度去看,現在才知道教導下一代多麼重要,唯有透過教育,才能把人權議題向下紮根,彌補政府部門之失職,等於是為未來的台灣種下一棵棵極重要的人權小樹苗。   
  唯很遺憾,自己只是科技大學兼任講師,不是高國中小教師,基金會似乎較著重於高中小學,大學教育(尤其是許多科技大學)中的人權教育?我的小建議是,大學人權教育亦刻不容緩,請看現在台灣許多社會上的大學生反人權、違背人性之行為,都是明證。大學生行為能力大於高中國中小學生許多,但基本上仍是學生,仍不必負擔自己的生活開銷而由家裡支持,等於仍屬溫室裡花朵,所以若缺乏足夠的人權素養,畢業後將很可惜無益於人權之提升改善,甚至,反而愈有能力者,愈會去傷害人權,此實為台灣人共同普遍心痛,觀許多貪污及酒駕撞死人案件即可知。另外「兩性平權」議題是我很關心的,可惜這次研習全無涉及,建議可添加。最後一個,之前我有機會在講課時得知班上有原住民學生及客家人學生,請他們談談自己身為台灣弱勢族群的感覺時,換來的有熱情分享,卻也有抱怨,因為我凸顯了他們本想遮掩的,所以我領悟到教師在校園中教育人權,幸運遇見可以「現身說法」的學生時,應謹慎先行了解其是否願意分享,以免反而變成另一種人權的侵犯。以上小小分享,謝謝。 (研習學員何佳駿2012.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