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權研習心得/陳中安(中原大學學生)

 

人權的落實,究竟要如何落實?人權的教育,究竟要如何教育?為什麼要教育?為什麼要落實?甚至,人權是什麼?這好像是我的國中公民課本裡所提到的籠統概念,我只記得當時公民課會被拿來上國文、英文或數學等學科,公民裡所提到的,我其實都忘記了;歷史課本裡面,也好像都是在歌功頌德過去某特定政黨中的某特定人士所作的特定偉大事件,因此有關於人權的歷史,其實我也不懂。

人權的教育落實可分為兩部分:首先,得先瞭解相關的歷史;再者,我們更進一步來談現在的狀況,甚至可以去談對未來的展望。

在整個的研討會中,我聽到很多的歷史,多半是過去不曾出現在課本上的,而是在今天才知道的。舉例來說:現今的高雄歷史博物館,在當年二二八事件時期,一群紳士在裡面開會如何與彭孟緝協商時,被認定是反叛,因而受到國軍軍事鎮壓所遺留下來的遺跡;同一時間,雄中自衛隊為了保障學生的安全,組織了一個民間團體,因而在保護許多學生的過程中失去自己寶貴的生命;除了這些沈重的歷史事件之外,過去的勞工相關權益問題,比如二十五淑女墓:二十五位女性勞動者在搭船前往加工區途中,因為超載以及機器問題,導致船難;最後,當然還有一位許昭榮先生,有感於過去台籍老兵常被帶到不屬於自己戰爭的戰場去為殖民者打仗,因而客死他鄉的事件,籌組資金設立的一個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而後來因為抗議台灣政府對於這些人的不尊重,於是乎他以非常強烈的手段來抗議當時的政府所提出的無理要求;更不用說,對於美麗島這樣重要的人權事件著墨,課本也只是以幾頁帶過而已。

這些故事,這些跟每一個生長在這塊土地上息息相關的故事,我不禁要問:為什麼課本上會沒有?為什麼我們的課本總是充斥着中華民族的故事,但台灣,的,故事,卻沒有多少呢?而這些故事之所以跟我們息息相關是因為它們都是由先人去爭取的。沒有看過這些故事,我們對於現在想受其成果,會去珍惜這份人權或自由或民主嗎?

當瞭解這些過往歷史時,我們如何去展望未來?我想最重要的是得知道這些事件,這些人,背後的價值。而背後的價值是什麼呢?我想是一個基本的人權,而剛好這些人權是過去不被重視的。因而有了些人起來爭取、起來捍衛這個價值,甚至為了這個價值,不惜付出我們看為好的代價,而這樣勇敢的舉動除了深深地感動我之外,也留給了我一些思考的空間。

曾有人這樣說:自由或是民主不是白白來的。隨便翻開一本關於人權相關的歷史書,裡面哪不充滿着斑斑血跡?也許一出生便享有這個成果的我們,實在無法去理解當時這些人的想法,甚至,也不太會去珍惜。也因為如此,造成現在很多年輕人對於議題的參與都非常冷感。

上一輩的人,在爭取這個成果的過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而現在我們可以做什麼事呢?我想我們可以學著去珍惜、學著去保衛這用血淚換來的權利、學著不讓它再次跑掉、學著….。我想,這也就是人權教育很重要的一個目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