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推廣座談會】課堂內外的人權教育心得

台東/鍾肇騰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從網路獲得鄭南榕基金會辦理的【人權教育推廣座談會】課堂內外的人權教育台東場次,這個座談會在全國只有四場,而台東就享有一場,真是機會難得。又因下學期個人兼了一門中文課,在課程內選有台灣文學賞析一篇,台灣詩選三首。因此對台灣近代史有需要更了解,尤其在威權時代很難閱讀到有關政治受難者的相關訊息,這次座談會就是抱持這個學習態度,希望能吸受到可以充實解析台灣文學的養分。

四日下午一時30分凖時找到晃晃二手書店(也因為這場座談會得以發現晃晃,親自走進書店,好神奇的時空交會),進得會場已有先捷者,晃晃主人在忙者打理飲品,基金會工作人員在忙著招呼同好,辦理簽到手續。我簽完名,還有點時間,就走進內廳(其實是原屋設計的餐廳),看到滿滿依牆而置的書櫃,大大小小,厚厚薄薄的書本塞滿了櫃子,就禁不住拿張板凳,鑽入書的叢林中,直到承辦單位呼叫,座談會開始了,才移入客廳。客廳裡沒有豪華的沙發,只有一張厚實的漂流木會議桌和圍繞桌邊長長短短的椅子,我找到靠牆鄰書櫃邊坐下。

座談會開始,介紹了基金會執行長曹欽榮先生、座談會講座潘蓓臻老師、還有晃晃老闆等。首先依流程播放了綠島園區紀念影片;其次由潘老師帶領講解人權教育教案編撰與案例搜尋;最後由曹執行長介紹基金會協助出版的「希望小提琴」、「青島東路三號」兩本書,以及「綠島的一天」紀錄片。

綠島園區紀念影片:紀錄在2011年一群曾經是綠島新生訓導處與綠洲山莊的受難者,從回到綠島的一天。這部片子由受難者真人、原音回憶當年的苦難。在觀賞的過程不免教人聯想歷史的殘酷,當他門介紹小小牢房,暗無天日的一天,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時間觀,只能依牆坐下,等待、再等待。當他們回憶親人會客時,面對親人,千言萬語,欲語還吞。澎脹了血絲的雙眼,卻不敢流,也流不出的淚水,只能隔著玻璃,面面相思。走到十三中隊,一堆堆隆起的土墳,他們沒有清明節,也沒有記載的忌日,因為他們大多是隻身來台的中國青年,今天這群夥伴,帶著鮮花,呼喚躺下的朋友,兄弟阿!我們看您來阿!漂浮的英魂,回到駐守的碑銘吧!最後曹執行長語重心長的說,經過一年,影片中人又少了三位,我可以體會執行長說這段話的心情和急迫性,因為,他們是台灣近代史的本體啊!

人權教育教案編撰與案例搜尋:潘老師多年參與人權教育推廣,並蒐集豐富的教案,受其循循善誘,開起參與教師的興趣和好奇,經雙方對話,更迸發一些新的思維。

曹執行長介紹基金會協助出版的「希望小提琴」、「青島東路三號」兩本書,以及「綠島的一天」紀錄片:「希望小提琴」是第一本人權教育繪本專書,「青島東路三號」是作者顏世鴻(受難者)驚人的記憶式回憶錄。這兩本書文筆流暢,事實已多加考證,可以說一本是人權教育的啟蒙書,故事書;另一本是人權奮鬥史,一群為民主、自由與理想的血性青年、高知識份子的血淚史,真實記載他們的遭遇。為了鼓勵參與座談會的朋友,曹執行長大方的承諾,如果我們撰寫參與心得,基金會就送「青島東路三號」一書(發表101,7,6日至今已三刷),我們特為興奮,回以熱烈鼓掌。

看到台灣的自由與民主,是前輩們用生命與青春努力爭取而得,飲水思源,我們都要來拜樹頭,接近他們,學習他們,把作為人生而平等自由的權力,融合生活撰寫教案,或融入課程,或放入生活片刻,總要把人權的思想健漸康康的啟發學子,確保人權的落實與苦難的絕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