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的話:部落格很久沒有新文章了,人權教案相關活動在九月底告一段落,但因為有申請政府單位的補助,過去一個月,小編為了「2012人權教案教育推廣計畫」結案報告及結案程序傷腦筋。終於糾纏結束了,接下來會不定期和大家分享今年人權教育推廣的活動情形喔~

第一篇想談的是關於今年七月份舉辦的三場人權教案研習。話說,七月份我們在台北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彰化賴和紀念館、高雄人權學堂舉辦三場人權教案研習,結合過去三年人權教案之成果,邀請過去三年人權教案獲獎老師分享教案與實際操作的案例,並由人權教育專家王秀津老師談人權教育的省思、在地的文史工作者談地方的人權教育資源…

這三場研習的目標族群以中小學教師為主,我們進行宣傳推廣時,透過行文各縣市教育局及學校、教育部人權教育輔導團、基金會網站及email轉寄、ptt教師與博物館相關版面等管道,並發予教師研習時數。感謝大家幫忙宣傳,三場出席人數以台北場居多,達36人;高雄場有28人參加,彰化場有25人參加。

學員背景則符合我們原先所設定的目標族群,參與學員以教師居多,根據三場研習所做的基礎問卷調查結果,教師約佔七成,其中又以國中、國小教師居多。再者,為了更了解學員參加座談會的感想與觀點,凡是撰寫研習心得、刊登於基金會人權教育部落格者,即贈送基金會策畫出版的《青島東路三號》書籍,收到的十篇回饋文章都已刊登在部落格上。

令我們最為驚喜的,是三場研習吸引了相關人士的參與及討論,豐富了本次研習的內容,例如台北場邀請桃園農工邱老師分享「工殤桃花源-由RCA桃園舊廠址反思勞工人權」教案,而RCA員工關懷協會的工作人員林岳德先生事前就與我們聯繫,希望能觀摩此一教案。研習當日,林先生到場聆聽後,並與在場學員分享RCA勞工的許多故事…

又如台北場舉辦地點為景美人權園區,研習內容安排了相關教案的分享,當日園區有4-5位導覽人員參與,而目前擔任該園區志工的政治受難者陳新吉先生,也與在場學員書信往來、產生互動。一位台大戲劇所的學生寫信給陳前輩:「我是1987年解嚴那年出生的,因此,這些歷史對我而言是那麼遙遠,那麼難以想像,但透過園區導覽,透過您的分享,我好像得以和這些過去更靠近一點……」陳前輩也回了一封信:「有同學問我,至今還有沒有恨?我說已經釋懷了,因我心中有愛……我來此口述白色恐怖時期自己的經歷,是因為我愛生活在台灣的後代子孫,我為他們操勞……」

對於人權教案徵選與相關活動,我們期待「推廣在地化人權教育,鼓勵教師利用在地素材」,因此,規劃研習課程時我們便試圖與北中南地區三個戶外教學地點合作舉辦研習,而從研習問卷調查來看,學員對於本會和景美人權園區、賴和紀念館、人權學堂合作辦理的模式相當認同,也讓許多參與者更加了解自己的生活空間,例如學員的書寫回饋:「鄭南榕基金會與賴和基金會合作的模式很棒,人權發展分布於各領域及各歷史階段中。透過不同面向,認識人權是很有趣的方式。也可透過到不同地區辦研習來協助發掘當地人權歷史或人權鬥士」、「地景旅行很特別,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本身也在彰化待過三年,那些地點其實我都曾路過,但不曾有過這樣的瞭解和感動,非常感謝館方」、「住高雄,坐捷運那麼久,沒想到這裡有人權學堂,這麼有意義的地方。人權推動一定辛苦,但請繼續下去!」、「感謝主辦單位,透過不同在地文化的認識與了解,啟發自己去關注自己的所在地」等等。

感謝各場研習活動的參與者!因為有您們的參與,我們感到至各地推廣人權教育的重要性,才會在八九月繼續走訪花東及嘉南地區!

 

 20120706_68  學員撰寫信件給政治受難者  20120711_164  彰化研習踏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