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僅於七月份舉辦三場教師研習,但實際舉辦三場後,除了這三場研習頗獲好評外,基金會因感受到至各地辦理研習、推廣的重要性,因此於八、九月份加辦了四場小型的人權教育座談會,希望走訪更多地方、推廣人權教育。但不同於七月份研習會,這四場座談會定位在推廣人權教育,目標學員族群也較為廣泛,除了說明本年度人權教案徵選、邀請中小學教師和人權輔導團成員分享人權教育的推動外,也透過紀錄片的播放與討論、出版相關書籍介紹等進行推廣,以期更加廣泛地推展人權教育與教案徵選,讓人權教育的推動能夠在課堂內外更臻落實。


  八、九月份我們走訪了花蓮、台東、嘉義、台南地區,結合當地人文思辨的討論場所、地方推動人權教育的老師,舉辦小型的人權教育座談會。四場座談會,選定在當地具有特色的書店或藝文空間,這些空間不只是書店或咖啡店,更經常舉辦議題性的講座,是地方上重要的思辨場所。這些空間的經營者,也支持人權教育的推動,每一位都全程參與座談會的討論。例如台東晃晃二手書店的店主人羅素萍,畢業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七月亦曾邀請了《希望小提琴》的作者幸佳慧老師到該店演講。台南小說咖啡聚場的經營者之一曾任職於景美人權園區,長期關心人權議題。花蓮法采時光於2012年7月起每周末舉辦一場講座,包括旅行、食物、環境、社會、人權議題等思考面向。嘉義洪雅書房的房主余國信,更是長期關注並投身社會運動者,每周三晚上於洪雅書房舉辦講座已行之多年,2012年9月鄭南榕基金會的人權教育座談會是書房第六百多場講座。


  除了台南場約35位學員參加外,台東場、花蓮場、嘉義場參加人數約15人,參加者多半是老師、學生、公務人員,亦有少數NGO工作人員、旅遊業者,甚至有早已關注台灣人權議題的自由行陸客報名參加。根據我們的了解,各場參與者多數是於當地工作、求學或居住的在地人,但亦有少數從外縣市特地到場參加、中國遊客結合自由行行程。


  以各場參與學員的背景來看,台東場參加者的背景包括花東地區中小學教師、公務員、台東大學學生、東華大學學生等,台南場學員背景包括中小學教師(來自台南、屏東、台東、花蓮、台中、台北等多處)、成功大學學生、台灣聖脈生命教育協會志工等,花蓮場學員包括花蓮縣中小學教師、東華大學學生等,嘉義場學員包括公務員、中正大學學生、雲科大文資所學生等。


  在教育部人權教育輔導團的協助引薦下,我們邀請曾任職於輔導團的潘蓓臻小姐、花蓮國教輔導團陳欣煦老師、嘉義央團的陶秀英老師擔任講師,參與者亦有不少是輔導團成員。例如9月15日舉辦的花蓮場,花蓮人權教育的召集人謝瑞榮校長亦到場參加,經過課堂內外人權教育議題的相關討論,幾位花蓮人權輔導團團員有感於國中教師團員的缺乏,亦邀請在場的國中老師加入輔導團。在原先預期之外的情況下,此一座談會也間接促成了人權輔導團與非團員老師的交流。作為一個交流的平台,也試圖讓一般民眾瞭解學校裡的人權教育在做些什麼、社會民間團體(如鄭南榕基金會、法治教育基金會)的人權教育如何推動。


  這四場小型的座談會,參加人數雖然較少、參與者的背景卻較為廣泛,增加了彼此跨界交流討論的可能性。未來基金會舉辦人權教育推廣活動,也可能增加此種小規模的座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