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人權教案研習會彰化場研習心得

何佳駿(雲科大兼任講師)

 

研習動機:
  半年多前,寫完學位論文卻被政大中文所退學,損失慘重,低調的自己選擇認命,但驚覺人權議題原來離自己這麼近!環顧在台灣,許多博、碩士生長期被教授利用、精神霸凌、壓迫,最後有的甚至因為不夠乖乖聽話被剝奪最基本人權:畢業,此實令人憤怒!這是我看到這次活動訊息便想報名參加的直接動機。

過去人權教育議題之認知及參與:
  我的父親是個建築工人,逐工地而居的他,長期處於領不到薪水、或被雇主惡意拖欠薪水的痛苦,身心兩方面都曾因工作環境惡劣,受過大大小小病痛,許多伯伯叔叔也是這樣,這是我對「人權」最初的感受。自己因為出身單親家庭,從小在各級學校所受到來自校方及同學的隱隱約約歧視,還有導師的冷漠,感受很強烈,後來我才知道,這叫「兒童權」及「受教權」。然後自己長大後因緣際會參與或拜讀南洋台灣姊姊會、四方報、灣寶反對農地徵收案、美濃反水庫運動、為八色鳥反湖山水庫、三鶯部落、溪洲部落案、反美麗灣、反核、反六輕、樂生案……等,間接對台灣社會中許多違反人權的不公不義情況,有更多認知。
  自己老家是一個位於大工廠旁的小社區,大家數十年來忍受著那家工廠的噪音、空氣及廢水污染,居住權嚴重被侵害。而緣於認識愈來愈多來自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各國的外配姊妹,我對人權的認知又更寬廣了,因為與她們聊天更了解她們在想什麼後,我深刻理解台灣若再不正視目前許多台灣人對外配、外配子女及外勞的歧視及不友善,我們台灣的未來競爭力及社會和諧都將十分堪憂。

本次研習感想:
  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帶我們走一趟賴和文學地景,這些地點我之前經過很多次,卻不知原來它們有重要人權意義,而現在我知道了。專題演講及四位老師的教案分享都讓我學到很多,這些議題我之前大致知曉,但從未從「教案」的角度去看,現在才知道教導下一代多麼重要,唯有透過教育,才能把人權議題向下紮根,彌補政府部門之失職,等於是為未來的台灣種下一棵棵極重要的人權小樹苗。   
  唯很遺憾,自己只是科技大學兼任講師,不是高國中小教師,基金會似乎較著重於高中小學,大學教育(尤其是許多科技大學)中的人權教育?我的小建議是,大學人權教育亦刻不容緩,請看現在台灣許多社會上的大學生反人權、違背人性之行為,都是明證。大學生行為能力大於高中國中小學生許多,但基本上仍是學生,仍不必負擔自己的生活開銷而由家裡支持,等於仍屬溫室裡花朵,所以若缺乏足夠的人權素養,畢業後將很可惜無益於人權之提升改善,甚至,反而愈有能力者,愈會去傷害人權,此實為台灣人共同普遍心痛,觀許多貪污及酒駕撞死人案件即可知。另外「兩性平權」議題是我很關心的,可惜這次研習全無涉及,建議可添加。最後一個,之前我有機會在講課時得知班上有原住民學生及客家人學生,請他們談談自己身為台灣弱勢族群的感覺時,換來的有熱情分享,卻也有抱怨,因為我凸顯了他們本想遮掩的,所以我領悟到教師在校園中教育人權,幸運遇見可以「現身說法」的學生時,應謹慎先行了解其是否願意分享,以免反而變成另一種人權的侵犯。以上小小分享,謝謝。 (研習學員何佳駿2012.7.13)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高雄場次學員研習心得    

高雄市後勁國中訓育組長 陳淑芬

 


    在現今擔任學務處訓育組長的期間,人權議題是我的業務範圍之一:在擔任歷史科教師的教學歷程中,人權議題更是社會科的重要情意目標之一;個人在台灣成長生活的經驗和理解中,人權的追求一直是深植內心的的準則與天平之一。這總總因素促成了我這次參加研習的動機。

    當然身為生身土長的高雄人,我對一些如美麗島事件等人權事件的了解是在這幾年才慢慢建構而成,在我小時根本沒有『認識台灣』這樣的課程,我所學習的歷史課程是不外乎中國歷史與世界歷史,直到上了師大歷史系才接觸到台灣歷史的範疇,但在當年保守的師大,台灣歷史著重的是教學實務層面:史料的堆砌與史蹟的踏查,身為學生的我像是拼命吸收知識的蠶寶寶;直到研究所階段,上課的型態改為提問為主,將之前吸收的養分化為思考的絲緒去解構並建構微觀歷史(小歷史),而漸漸質疑以往的宏觀歷史(大歷史)。我花了這麼多年才體悟僵化和大中國教育對我的荼毒,身為教育工作者與母親的我,希望我的學生與孩子能接受的是更具有批判性的教育內涵,我的教材設計一直是希望朝向這個目標去執行與實踐,如:提供給他們不同觀點的史料與說法,讓他們去思考與分析;提醒學生以人民、弱勢者和女性的角度去看所謂歷史大人物、強勢者和男性的事蹟等,適時融入人權議題的思考與分析。在歷史科的教學中這類人權議題的材料俯拾可得,常常只需教師多一句話、一段話或一個圖片的引導。


    我在學務處訓育組的身分中,人權議題的認識與參與如:學生班聯會定期召開以傾聽學生意見與建議、『學生獎懲條例』的修訂以達到更注重學生的人權、學生申訴管道(專線)的暢通、法律觀念的建立、與社區家長的良性溝通和兩大國際公約的宣導與落實等,讓人權議題不再只是喊得震天乍響的口號,而是學務處重要的方向之一;而在我多年的導師生涯中,在平時與學生的互動中,我也一直秉持著公平正義是我帶班的重要原則,我當然也希望身處人生混沌期和風暴期的學生能從中體會:我以公正尊重待人,別人也自然會公正尊重待我的人生態度,記得我讓導師班學生欣賞二部日劇和一部電影:『Hero』、『東大特訓班』和『怒海潛將』,第一部的男主角檢察官就是因為自己少年時曾蒙受不白之冤,故會為社會承受偏見的嫌疑者洗清冤屈,第二部主角律師亦曾少年輕狂,故期待少年們突破現實社會的窠臼而不再是被潛規則所困的人,至於第三部主角黑人潛水員更是以自身毅力衝撞美國種族歧視,更讓人覺得即使是帶領世界人權的美國,『人權』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的『普世價值』,需要許多人去衝撞既得權力者的權威,甚至以血淚換來的。


    綜合以上總總,這高雄場研習的前半段讓我了解我身為在地教師有許多可以運用的人權議題資源,豐富並加深加廣我的教學,相信學生也更能與其生活經驗連結,畢竟是發生在自己家鄉的故人之事,更能感同身受。至於下半段的講座則是一開始就把一句話敲進我的腦中:我是『為何而教』-我想要分享給學生什麼概念?!我們並不只是教書匠,而是要點燃學生心中學習的熱情!而『歷史可以寬恕不可忘記』、『有真相才有轉型正義』的教案結論也是讓我心頭一震的話!還有綠島水芫花代表著多少受刑人血淚寫下的故事,教案作者進行的儀式都讓我感覺:在這些參予的學生心中種下了不可磨滅的人權種子,相信他們永存內心的價值觀之中。


    最後我對於基金會的曹執行長回應提問所說的話印象深刻:「人權真的是普世價值嗎?還是許多地方皆有人權的『問題』,人權是需要去追求而才能存在的」再一次感謝工作人員的安排和辛勞付出才讓我心靈有滿滿收穫的一天!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七月盛夏裡,鄭南榕基金會於台灣北、中、南地區分別舉辦了一場「2012人權教案研習會」,結合當地人權教育的展演空間,頗獲好評。八月進入立秋的時節裡,我們將繼續走訪更多地方,舉辦小型的人權教育座談會,配合今年度的人權教案徵選,本次座談會透過中小學教師的人權教案、政治受難者的生命書寫,我們深切期望人權教育的推動能夠落實在課堂內外、你我之間。

 

 台東場 8/4(六)下午13:30-16:30 台東晃晃二手書店(台東市新生路503巷8號)   
 台南場 8/14(二)下午13:30-16:30 台南小說咖啡聚場(台南市南門路69號)

  
 歡迎高中、國中、國小教師,或對人權教育有興趣者報名,每場30名。
凡事先報名並全程參加研習者,贈送鄭南榕基金會贊助出版的《希望小提琴》繪本一本。請上網報名http://ppt.cc/pG~N,或電洽鄭南榕基金會張小姐(02) 2546-8766。

 

 

  *我們預定九月、十月持續於各地辦理座談會,其他場次尚在規劃中,歡迎各地有興趣瞭解人權教育的老師、社群聯繫我們~~~~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鄭南榕基金會人權教案研習會心得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學習領域教學中心黃珮芬

 

  過了一年,我又來到了這裡,原本以為,我會帶著一群學生到這邊校外教學,參觀常設展,聽解說導覽,體驗全班擠在有冷氣的押房裡…,不過看這樣子,老師自己還沒準備好,於是今年又到了這邊報到。


  景美人權園區,去年跟著鷺江國小的老師們一起來這裡,進行老師們的校外教學,那時候我還是個實習老師,學習怎麼樣當一位教師,同時也是第一次接觸人權議題。


  記得那時候,因為對歷史的矛盾,我聽著不太懂得解說,被數個動人的故事打動,從此開始展開探索人權之路。從景美到綠島,我很興奮可以看見真實的歷史,也學習更多的人權發展;因此從國內到國外,我看見世界人權宣言、兩公約、CEDAW在台灣的執行等等,這麼豐富的人權經驗,是從過去到現在,很棒的學習。


  這次參加鄭南榕基金會的研習活動,我很不幸地下午無法繼續了解老師們設計的教案,於是在麗淑老師的建議下,又前往賴和紀念館參加中部場!


  其實我很高興可以在彰化參加人權的研習,身為彰化人,其實我不太了解賴和,也不了解賴和在彰化的任何活動。譬如被火紋身的古蹟,我只知道那是個古蹟,是宗教場域,我到現在才之後原來那裡以前是一群社運人士聚集的地方。再者,我看見老師們的教案設計,以及教學實踐,特別是吳美育老師帶著學生到部落深入踏查,以及後來學生對水庫展開的行動,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社會行動、很棒的紀錄,也是讓學生體驗深刻的人權教學。另外對於因為遇到困難,而無法帶著全班一起去校外教學的廖哲強老師,我甚至感到敬佩,廖老師在面對問題後改採分組方式帶學生去校外教學,即便不能全班一起,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操作,而這樣的過程,更是值得分享給大家。


  事實上我對於教案有沒有進行教學感到非常好奇,由於是否進行教學,可以看見學生對於人權議題的感受與改變,也可以看見教師本身的實踐與執行。教案的設計,即使再完美、富含意義,真正教給學生的,是人權議題在學生身上發芽的過程,而不是教學後學生產出的結果。因此,我認為教學不會是個負擔,而可以是一個社會實踐。在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反應,以及師生在教學過後的心得,才是這份教案的精隨,才能看出這個議題的深度,才能理解學生可以接受多少、討論多少、回饋多少、感覺多少。


  對教育來說,人權就跟性別一樣抽象,跟文化一樣難以解釋,跟多元一樣難以具體行動。我們都希望教育可以跟著社會一起往前走。因此,對於有進行教學的老師,我真的感到無比的敬佩,也期望可以知道更多一些。即便是在教學執行上的困難,也可以是大家的借鏡,或者是操作上的關卡,更是我們值得深思解套的一環。


  對於鄭南榕基金會辦理的教案研習與教案比賽,我真的覺得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在教案徵選比賽眾多如雲的教育界當中,許多教案比賽已經流於形式,我很樂見基金會為人權議題進行教育深耕,這是台灣教育界需要有人持續推進的,我們身在教學現場與周邊的人,更是應該投與支持與共同努力。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請點選標題下載PDF檔。

 

1.專題演講:人權教育的認識與省思(王秀津老師)

2.教案分享一:恐懼遠颺‧人權萌發(蕭瑞芝老師)

3.教案分享二:從「淑女墓」出走:「勞動女性紀念公園」之蛻變(劉育豪老師)

4.教案分享三:綠島水芫花-在台灣政治犯故事的現場(黃世民老師)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點選標題下載PDF檔。

 

1.專題演講:人權教育的認識與省思(王秀津老師)

2.教案分享一:恐懼遠颺‧人權萌發(蕭瑞芝老師)

3.教案分享二:最後的尊嚴-從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遷徒談社會正義(吳美育老師)

4.教案分享三:聽,自由的號角響起(夏慧珍老師)

5.教案分享四:走過八十載:台灣農權運動(廖哲強老師)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年人權教案研習會研習心得

教育部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專任助理-潘蓓臻

鄭南榕基金會舉辦教案徵選,為台灣人權教育的發展起了很好的作用,從這三年來徵選過程中的動態交流,後期靜態的教案成果展示,加上在教案研習會現場各方參與人員彼此之間的互動,讓關心人權教育的人士有一個相遇的場合,討論的平台,我相信後續這個社群網絡必能發酵出綿密細緻的效應於台灣社會角落。

從內容來說,今年研習會首場在景美人權園區的三篇教案著實讓我相當震撼。邱坤豪老師的『工殤桃花源』,結合『公民與社會』和『地理』課程,引領高中職學生反思『勞工人權』,主題和教學對象的關聯性很強。教案雖然是從一樁控訴事件出發,但是教案沒有給人悲情苦難無解的惆悵,而是逐步引導學生在認識事件、關懷受害者人權之外,也能反思自己如何透過專業的技能去觀察分析類似的環境、職災、公安問題。教案從『認知面』出發,使學生在態度情意方面,能通過感同身受、將心比心的學習,也能夠本於學科專業,思考如何應用自己的『技能』專長去協同做出貢獻,教案並且引導學生能夠洞察經濟發展與政策背後的邏輯思考與價值觀。整體來說屬於正向積極、培育行動力的教學活動。

柯志賢老師的『人權停、看、聽』同樣也是極具創意與反思性的教案。柯老師在簡報時首先分享作者群設計這份教案的初衷,主要來自於三點深刻的覺察:(1)人權教育與校外教學的異域結盟(2)思辨與理性討論成為課堂的重要歷程(3)由故事與情境體驗彌補生活經歷的不足。

因為作者先備這些自覺,關於教學法的選擇,就更有清楚的方向和目標,進而設計出一份讓學生經歷理性與感性洗禮的教學活動,包括六頂思考帽、五封家書的故事、外訪遊記小書,整體發揮了經驗的、互動的、參與的教學效果。

蕭瑞芝老師說『恐懼遠颺 人權萌發』這份教案是因為偶然見到學校一則教案徵選公告引發動機,和後來瞥見一則新聞報導( 58年前的遺書 馬還家屬)而找到教案想要發展的關注點。出發點雖然看似素樸與偶然,我想這是作者謙稱了,更重要的想必是教學者本身紮實深厚的教學內功,以及嚴謹負責的備課態度使然。

教案研習會第二場在彰化賴和紀念館舉行,廖哲強老師對於『走過八十載:台灣農權運動』的反思,引發我許多相關思考。作者的反思首先提到人權教案多偏重歷史和法律。第二點反思是肯定『思辨』與『行動』的能力。(亦即教學目標應該往這個方向去使力)

從第一點反思到第二點反思,我不確知的是:
(1)作者是否認為人權教育的內容應該在歷史與法律的範疇之外,另辟蹊徑?
(2)歷史和法律的內容作為教學素材,本身不能恰好作為思辯與行動的重點嗎?

關於作者這點反思我特別關注是因為,在我透過人權輔導團接觸第一線校園教育工作者,大致得到這樣的反應:(1)人權教育一定要這麼悲情嗎?(2)人權教育(尤其是兩公約)是很法律的東西,通常老師不會教。

也就是從我和行動夥伴在人權輔導團的經歷來說,人權教育被理解為不外乎很歷史、很法律,或者很品格、很品德。而如果人權教育不走通常的社會領域(歷史、地理、公民、經濟)的路徑,各學習領域(語文、藝文、健體、自然、數學、社會、生活、綜合)都可以找到合適的融入人權教育的機會和創意的方式,對於人權教育自然是再好不過的。

以往從我們自己所受的教育可能會以為法治教育就是在教法條、告訴學生什麼是違法的行為。目前不少教育工作者已經可以接受並且支持,所謂的法治教育是教導學生如何思辨、講道理、理解法律原則及生活應用(例如<<民主基礎系列>>權威、正義、責任、隱私等四個主題,是頗受肯定的教材)。理想的法治教育不應該是記誦法條的填鴨式教育,如果講法更誇張一點,法治教育不應該是預防犯罪的恐嚇教育。

作者這份教案處理了歷史層面的農村農業議題,同時也不可避免觸及法律層面的權益問題的思考:徵收土地的正當性、何謂公共利益、正義、以人權保障為核心的依法行政?換句話說,作者的教案內容既歷史又法律(法治教育)。歷史與法律的材料,假設教師沒有特別意識到自己的教學方法、教育哲學,確實很容易堆砌成資料灌輸的記憶教育。作者在教案本身也有特別交待關於方法論上面的關懷。進而教學成效與評量標準的問題,可能也會牽涉其中。這部分作者有舉例說明他在一位已畢業的學生身上看到的變化。

人權地點、人權歷史、人權保障,可以把社會領域的內容整合起來:空間的(地理科)、時間的(歷史科)、規範的(公民科)。在教師有意識的以『方法論』做為自我警覺的前提之下,教師的角色與功能,基本上是透過課程設計,從教學活動的過程中,讓學生在素材之中來回穿梭於知識與思辨,最後由學生(作為學習主體)自己去形塑行動面的思考。也就是老師引導學生一個思辨的方向,提供經過撿擇的歷史法律等知識,使教學對象的視野得以擴展,最終步驟是使學生有創造性的行動方案的思考。

歷史的關懷,應該是為思辨活動提供更具刺激性的養份。從法治面著手,應該是行動的目的,因為人權要透過法治來保障與實踐。這是我的觀點,也是我認為是『走過八十載:台灣農權運動』這份教案很重要的特色。

最後我要舉兩個例子,一個是電影『街頭日記』(改編自真實故事,書籍:<<自由寫手的故事>>、<<街頭日記>>)。一個是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正在推的一套書籍:<< 公民行動方案>>。第一個例子是教師將歷史(人物、事件)等材料,採取不同的教學形式(人物邀訪、戶外參訪、閱讀寫作、班級經營等等)應用在人權教育的成功經驗。<< 公民行動方案>>性質是『行動的指引』,旨在培育行動的公民。或者後者這個取徑比較符合作者期待的:行動的、思辨的。因為會更貼近當前生活真實,而相對減少歷史的部分。這個取徑的可行性,以及教學成效,期待往後或許有機會可以繼續和作者交換意見。

感謝所有作者的教案作品及口頭簡報,帶給我的一連串的刺激與思考,是一段相當受用的學習經驗。而以上個人這些淺薄心得都因為鄭南榕基金會成就了人權教育的對話平台。謹致上深摯的感謝。2012.7.12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敬請錄取者準時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先行來信告知。

高雄場錄取名單

編號

姓名

服務單位/ 職稱

1

古家餘

高雄市政府婦女館史料室/專員

2

尤素月

旗山國小/教師

吳怡如

高市圖兒童讀書會/帶領老師

楊舒雁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

5

楊詠晴

文化大學法研所/學生

6

張志堅

高雄市新興國小/教師

7

柯香君

高雄市心家長協會

8

周凌箏

自然人文影音室/編導製作

9

郭蕙寧

台南市立和順國中社會領域公民科/教師

10

高嘉容

屏東縣彭厝國小/教師

11

林福原

旗山國中/教師

12

梁闞元

大橋國中/老師

13

宋俊賢

文華國小/教師

14

吳冠毅

高雄市立大樹國中/訓育組長

15

李芳玲

台南市立學甲國中/老師

16

蘇光華

教師

17

陳秋卉

高雄市中崙國中/教師

18

蕭瑞芝

中山女高/教師

19

顏孜恩

高雄市瑞祥高中/老師

20

陳玉珧

國立屏東高工/老師

21

黃世民

國立潮州高中/教師

22

陳玟池

高雄市前金區建國國小/老師

23

劉育豪

高雄市港和國小/教師

24

王文靜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鳳山文化公車導覽員

25

黃麗娟

金潭國小/組長

26

陳淑芬

高雄市後勁國中/學務處訓育組長

27

鄭尹秀

高雄前鎮高中/老師

28

陳中安

中原大學/學生

29

蔣佩珊

高雄市福山國中/老師

30

姜美齡

屏東縣崇蘭國小/老師

31

潘蓓臻

教育部九年一貫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專任助理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敬請錄取者準時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先行來信告知。

彰化場錄取名單

編號

姓名

服務單位/ 職稱

1

夏慧珍

台南市永福國小/教師

2

林東明

教師

3

王芳醴

台師大/研究生

4

廖文主

嘉義縣立大林國中/教師

5

趙容

學生

6

梁浩伯

彰化縣西港國小/教師

7

林永成

國立嘉義啟智學校/教師

8

黃承熹

台中市向上國中/教師

9

郭怡君

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助理

10

李芳玲

台南市立學甲國中/教師

11

羅梅芳

苗栗縣城中國小/教師

12

蕭瑞芝

中山女高/教師

13

何佳駿

雲科大/任講師

14

廖哲強

雲林麥寮高中/教師

15

陳榮茂

彰化縣田尾國民小學/校長

16

李美惠

彰化線西國中/老師

17

詹司蒂

建功高中/學務主任

18

陳小凰

臺中市立清泉國民中學/老師

19

紀孫慈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學生

20

吳美育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老師

21

洪甄苹

學生

22

林芝瑩

彰化縣新港國小/老師

23

黃筱雯

自由業

24

許菁珊

自由業

25

翁麗淑

新北市鷺江國小/老師

26

黃珮芬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學習領域教學中心/研究助理

27

王筱慧

樂利國小/老師

28

潘蓓臻

教育部九年一貫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專任助理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點選標題下載PDF檔。(07/08更新王秀津老師演講檔案)

1.鄭麗真老師-在地人權教育資源解說與分享

2.王秀津老師-人權教育的認識與省思

3.教案分享-邱坤豪老師-工殤桃花源

4.教案分享-柯志賢老師-人權停看聽

5.教案分享-蕭瑞芝老師-恐懼遠颺‧人權萌發

 

nylonhumanr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